close

 

 

 

 

如果有一個人一輩子做的事,都我行我素,聽不進別人的勸,甚至不斷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,之於他而言,那根本不關他的事;那麼當這個人即將面臨生老病死的離別時,會有多少人真正寬恕且包容的照顧他?


 

這位阿婆,年輕的時候,能幹的很,自從和她先生結婚後,產下五子,不僅要握住先生的財,還要掌握先生的人際關係,更要破壞孩子和她先生的親情。

『要去哪?』阿婆大聲吼著。

只見她先生,唯唯諾諾的回答:『我拉這幾頭牛去田裡耕田。』

『別摸魚,不然回來你就沒得吃。』阿婆尖牙利嘴說著,還白了她先生一眼。

這個男人,生長在農村,本來就是個樸實的鄉下人,沒對老婆發過一次脾氣;倒不是因為老婆凶悍,而是他始終記取著父親的家訓『家和萬事興』。

傍晚黃昏將近,男人挺著疲憊的身子,拉著幾頭牛回家,剛把牛栓好,就聽見廚房傳來盤子落地破掉的聲音。

『跟你們說過多少次,肉只能吃一塊,其他要留給大哥和小弟吃!』男人一聽就知道老婆又在虐待老二、老三、和老四。

只疼老大和老么,這是阿婆年輕到老為人母親的偏心,男人心裡明白,但他想著:『沒關係,老二、老三、老四還有我!』

有一天,排行老二的兒子,和玩伴在河邊嬉水,失足落水,因為平日的營養不良,身子虛弱的他終究無法與川急的水流搏鬥,最後不慎淹死了。

原本老二就不受寵,阿婆心裡可開心了:『老大和老么將來財產又可多分一份了。』

可她對外人卻邊哭邊說道:『我歹命的兒阿,你阿爸不疼你阿,連為你流滴眼淚都沒有,你可知道阿母很想你阿!你怎麼忍心這樣離去!』

這個男人,面對老婆在村人面前的指控,沒有反駁,因為他心裡想:『畢竟是我過門的妻子,也許他真也很愛老二吧!』

自從老二走後,男人的三餐,從一碗蕃薯稀飯加豆腐滷,變成剩下早、晚兩餐,而且還是一碗蕃薯稀飯加鹽炒花生。

每回在餐桌上,看著白飯、大魚大肉,有口福享受的永遠只有阿婆和他寵愛的老大和老么,至於男人和老三、老四,從來只有乾瞪眼的份。

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孩子們幾乎都成家立業了,老大隨即帶著老婆搬離開家鄉,去他鄉做起生意,離開時阿婆還塞給他大把的錢。

明眼人心裡都明白,不論是誰,要是能走,誰都想離他遠一點。

只有阿婆心裡是想著:『我大兒子可真懂事、又爭氣,要外出打拼,賺錢給我享福呢!』

『兒啊!我還能有機會再見你嗎?』男人躲在門縫中看著大兒子的背影,心裡想。

老大一去不復返,時間過了好些年;就在老么也結婚後不久,這個家庭的第二個悲劇發生了。

試想,一位長年累月在田裡幹著粗重活的大男人,哪禁得起兩餐不如一餐的對待?男人的身子一日一日消瘦,最終因營養不良,剩下皮包骨,撒手人間。

當然,男人走的時候,畢竟這家子在當地也是有著大把田地的三合院人家,喪禮排場哪能寒酸,但這可是阿婆捶著心肝才拿出來的錢。

靈堂前,又上演著那齣五子哭墓。

靈堂後,只見阿婆對著棺材罵:『光留著那些田產,不多幹幾年活!死那麼早,享福去啊?』

男人走後,阿婆的尖酸刻薄,繼續更加撒野的在這三合院裡上演著,此時不僅針對不受寵的兒子了,還包括了他們過門的媳婦兒。

就連老么的媳婦也和婆婆一起欺負著兄嫂。終有一天,老四的媳婦兒,再也受不了,獨自一人躲在房裡,偷偷的喝農藥自殺。

還好老四從田裡趕回來時,來得及送醫救回一命。

『為什麼要救我?我不想活了啊!』在醫院中,看著自己的媳婦兒絕望的喊著,這個大男人不知道該怎麼回應,只能兩人緊緊相擁而泣。

之後,這口子和老三那口子也找了藉口搬出去住了。

雖然還是與阿婆住在同村莊,但最後連老三、老四的媳婦幾時懷胎、坐月子,她都不曉得。

阿婆對這兩口子,根本就是不聞不問、毫不關心,眼裡只有他的老么和老么的媳婦兒。

口中也經常叨念著:『老大現在不知道生意做的怎樣了?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看我啊?』

其實阿婆哪裡會知道,老大壓根兒就不想回家鄉,偶而打來一通電報,就只是想要母親多寄點錢給他。

而阿婆,一次又一次的寄錢給老大,就連老么要蓋新房子,也心甘情願的掏出大把的錢,沒要他們還。

一直到老大過世時,白髮人送黑髮人,阿婆還在哭道:『我的寶貝兒子怎麼為了賺錢孝順我,累的自己連命都沒了!』

事實上,老大所賺的錢,一分一毫從未拿回家孝順疼愛他的老母親,除了過年時節會回家探望,塞個幾千元的紅包以外。

相較之下,老三的運氣還比老四好一些,早期跟著人們玩大家樂,贏了兩塊田地,還蓋了房子。

而老四分到的財產是最少的,只能靠自己夫妻倆努力,為了多買些田地,用地契去貸款,被銀行逼債,過著躲債的生活,阿婆卻從未伸出過援手。

好幾次老四外出去當臨時的水泥工賺錢,警察找上門時,老四的媳婦兒就帶著兩個孩子躲在家裡不敢應門。

曾經在電視劇上看到兒子對老爸說過這樣一句話:『哩ㄟ老,哇ㄟ大!』(意指:你有老的一天,我有長大的一天。)

沒錯,如今四十多年過去了,阿婆原本仍健壯如牛的身子,說倒就倒。

看著她現在躺在床上,動也動不了,包著成人紙尿布,剩下兩顆眼珠子轉阿轉,誰會想到她在倒下之前,走路的步伐比二十多歲的年輕小夥子還要快。

而現在甘心在她身邊守著她、為她把屎把尿的人,是老大的媳婦兒?還是老么的媳婦兒呢?

都不是!也不是老三的媳婦兒。(老三也在幾年前,阿婆倒下之前,就因為意外墜樓離開人世了。)

這幾年來,只要輪到老四這口子去照顧阿婆,老四的媳婦兒就幾乎從早忙到晚,盡心盡力也無怨言的照顧著阿婆。

只是,看著床上那位可憐的老人,現在連誰是誰都認不出來了,些許她心裡還想著他的哪位乖兒媳在照顧她。

老四的孩子曾問過他的母親:『媽~奶奶以前對我們這麼不好,還差點害妳喝了農藥自殺,我們差點就沒有媽媽了!妳為什麼還要為了她這麼辛苦?她根本不值得我們孝順她阿!』

只見老四的兒媳婦語深意長的說:『再怎麼說她也是長輩,也是我叫了二十多年的媽,以前的事都已經過去了,再吃,也就這麼幾年。身教重於言教啊!』

我真不敢想像,天下竟有如此愚孝的人,但卻也做了天下兒女最好的榜樣。如果相同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,我想我沒這麼大的氣度。

她,就是我的母親。

 


如欲轉載,出處請註明本站,原作者:SKY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capemis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